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师数字素养是教育数字化的关键软实力

发布时间:2024-02-21 作者:李艳燕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民族教育》

推进教育数字化是教育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数字化是我国开辟教育发展新赛道和塑造教育发展新优势的重要突破口。”教师的数字素养是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软实力,是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和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支撑。提升教师数字素养就是要增强教师的意识、能力和责任感,使他们能够适当利用数字技术获取、加工、使用、管理和评价数字信息和资源,发现、分析和解决教育教学问题,继而优化、创新教育教学活动。具体来说,提升教师数字素养有三个方面的意义和价值。

第一,有助于教师增强教育数字化转型意识,适应教学理念与实践模式变革。作为教育教学活动的组织者,教师对数字教育的认识直接影响着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方向和效果。当下,ChatGPT、文心一言等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对教育赋能的功效愈加强大,教师的部分工作逐步被取代。因此,教师更应该具备高水平的数字素养,深刻理解教育数字化转型引发的教学变革,合理利用数字技术,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机器难以替代的领域,如与学生的情感交流、对学生批判性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等,并学习新兴技术、转变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法,以从容应对教育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挑战。

第二,有助于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实践,促进数据与技术赋能教育应用。发展数字教育,重在应用为王、服务至上。随着智能技术在教育领域的深入应用,人机协同教学已然成为一种新趋势。面对知识图谱、类脑智能等人工智能关键技术,教师不仅要认识其功能作用,更应该在教育教学中适切应用,使机器智能与人的智慧相辅相成,实现人机协同教学效益的最大化。具备高水平数字素养的教师和教育管理者能够准确把握人机之间的关系,切实应用智能技术全方位获取和处理教学、管理、评价、科研等各方面的数字信息和资源,使用深度学习等用于描述教学要素关系的计算模型,从而科学合理地解释教育现象、发现教育规律、预测教育需求,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等多领域的数字化变革。

第三,有助于深化教育数字化变革,保障教育观念与实践持续革新。教育数字化转型不是一蹴而就、一劳永逸的,而是需要持续投入和迭代优化。在这个过程中,教师需要保持敏锐的洞察力以及持之以恒的学习力,密切追踪教育技术发展态势,深刻把握数字化发展的时代脉搏,才能培养出适应社会发展和需求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增强教师的数字社会责任,促进教师专业的持续发展,有助于创建和谐健康的网络环境,提升学生以及社会对数字化教学的信任感,也有助于教师持续接受新思想、新技术、新方法,促进教师的自我提升。通过提升数字素养,教师能够避免技术的误用和滥用、自觉维护数字信息安全,并利用数字技术开展学习研修、融合名校名师经验开展教研,进而持续革新教育观念和实践,为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深入开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李艳燕,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技术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教育应用、智慧教育、学习分析。

《中国民族教育》2024年第2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